您的位置:首页 >应急管理
    市安委会坚持“1234”四项要求积极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
    时间:2020-09-30来源:安监局点击:

    坚持一个目标。以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最终实现严控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自5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召开常委会议、常务会议、安全生产大会、市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培训会议15次部署各阶段任务,市安委会下发11个配套文件推动工作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发生道路交通较大事故1起,事故起数同比持平;工矿商贸领域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铁路道口实现安全生产3375天。

    坚持两个彻底。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切实把发现问题、整改隐患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彻查彻改隐患问题。一是重点企业检查率达到100%。制定了“1+2+10”的实施方案,要求各行部门对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企业全面检查。市委市政府审议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方案,紧盯20个重点行业排查隐患问题;制定了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环保整治方案,已排查4个化工园区和13家危险化学品企业,治理安全隐患81项、环保问题45项。二是隐患问题整改率达到100%。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四个清单”要求,所有隐患问题全部建档立册、实现闭环管理。全市检查各类单位966家,发现隐患问题1512项、已经治理1231项,罚款149万元、停产整顿1家、移送司法机关1人。

    坚持三个导向。一是目标导向。落实各专题、专项方案具体要求,通过严抓细管防范事故发生。全市开展尾矿库专项检查4次、督导5次,涉及尾矿库105座、整改隐患324项,全市经历几次强降雨没有发生尾矿库险情。二是问题导向。结合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部署任务、开展检查。为汲取近期国内事故教训,开展了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检查4次、燃气专项检查2次,抽查在建工程27项、燃气企业37家,治理隐患问题119项。三是结果导向。为遏制7月份以来事故多发势头,市安委会连续下发两个文件、召开两次会议,对应急救援、调查核实、审定结案、责任追究等进一步进行了明确。8月19日,市政府对事故多发的两个县区政府领导进行约谈并通报全市作为警醒。市、县两级政府对2018年以来发生的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应评估61起、已完成36起。

    坚持四个原则。精心设计执法检查、情况报送等流程和要求,确保工作无死角、情况无遗漏。一是纵向到底。市级各行业部门要全面调度县、乡两级行业领域的执法情况,按照市、县、乡三级分别统计工作情况,其中,县级行业部门要将情况报至市级主管部门确认后再报送至本级安委办,市级各部门汇总全市情况后报送至专题、专项组牵头单位和市安委办。二是横向到边。各专项组、各县(市)区安委会要全面统计本组、本辖区内各专题、专项工作落实情况;各专项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同时下级单位在报送本级内容前,要主动和上级部门进行沟通汇报,确保报送内容准确、符合行业标准要求。三是突出重点。各专项组要全面梳理、汇总本组所有成员单位落实两个专题、各自专项的工作情况,建立本专项组的工作台账,形成工作总结和“一表四清单”。四是全面覆盖。其余行业部门也要全面落实两个专题方案和各自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和日常检查,建立“一表四清单”、形成工作总结。例如:县(市)区安委办按照县(市)区直和乡镇(街道)两套报表,分别统计汇总;市级行业部门按照市、县两级两套报表,分别统计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