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践训词、担使命、练精兵
    时间:2021-04-27来源:安监局点击: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朝阳队春训进行时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2月份以来,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朝阳队以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不断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积极开展春季大练兵活动,努力提升队员综合素质,全面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高质量国家专业救援队伍。

       

    坚定初心使命。积极开展学党史、学训词、学法规、学业务等多项集中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学习党史20课、训词32课、学习法规16课、典型事故案例分析24课、业务理论学习48课,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学习和教育活动,确保队员铸就信仰之魂、夯实思想之基、打牢技术之本、增强救援之力,争做应急救援的急先锋和抢险救灾的主力军。

     

    拓展一专多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朝阳队一手抓能力提升、一手抓服务拓展,向一专多能、综合救援方向发展,开展以“模块训练、细节训练、实战演练”三方面为抓手,切实提升救援实战能力。以氧气呼吸器、通讯设备、破拆工具、医疗急救等24项质量标准化训练模块进行日常训练;科学设置训练程序、操作标准、规范要求,确保救援时有效应用各种装备、妥善应对紧急情况;严格按照实战背景进行演练,严格把握应急响应、快速抵达、现场处置等细节,提高事故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循环演练10小队次,参加256人次、车辆74台次;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11小队次,121人参加隐患排查。

         

    锻造强健体魄。按照国家救护队员选拔标准和朝阳队训练大纲,将锻炼过硬体魄、强化体能训练作为根本条件,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要求,每天组织队员分别开展万米耐力训练、佩带呼吸器2000米跑步、高温浓烟训练、爬绳、单杠、检力器等训练项目,队员全部达标、身体素质明显提升,确保队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能够顺利完成各项紧急任务。

     

    提升科技水平。针对当前救援实际需要,不断增添新的救援装备,先后购置了抛投器、冲锋舟、打捞设备、无人机等。春训期间安排专业人员对无人机等最新设备使用进行讲解实操,同时开展各种新装备、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先后动用装备60余件套,车辆9台次,切实提高了应急救援整体水平。

    今年的春训将于4月底结束,届时将对训练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下一步,朝阳队将继续以“国家特急救援队”为标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辽西区域服务和辐射辽冀蒙救援节点作用,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坚强支撑,全力守护矿山的安宁、企业的安全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