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灾科普:认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 提升全社会灾害防范能力
    时间:2021-08-29来源:应急局减灾科点击: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我国地处北半球中纬度灾害带与环太平洋灾害带交汇处,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频繁、灾种多样的国家之一。我们要抓住与自然灾害交手的机会,锻造强大的抗御灾害能力,全面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在2018年10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开展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国和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 2020年7月2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王勇国务委员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上强调,进行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十分重要、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是一项基础性、科学性、综合性、战略性很强的工作,不仅能为我国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也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布局和功能区划提供科学依据。2020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2号),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是切实推进“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我国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有效降低灾害损失、减轻灾害风险、保障民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区域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是提升全民灾害风险意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和锻炼一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专业队伍的重要契机。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历史。防患于未然,寓防于治、防治结合,既关系着国计民生,也关系着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唯有正确认识自然、科学应对灾害,不断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升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方能真正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摘自《中国减灾》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