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队下好演练“先手棋”打造应急救援铁军
    时间:2022-03-04来源:应急局综合科点击:

    年初以来,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朝阳队(以下简称朝阳队)按照“以人为本、科学施救”的救援理念,坚持平战结合,科学谋划、精心制定、全面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努力打造一支专常兼备、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全天候值守、一专多能型应急救援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应急演练真实高效。将应急演练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年初进行安排部署、年末进行总结评估,纳入工作总结和队员考核等必要内容。朝阳队成立了应急演练筹备中心,分别下设策划组、执行组、保障组、评估组等工作组,根据演练的规模做相应的调整。本着抓基础单项、促综合全面演练,先桌面推演再现场演练训练方法,循序渐进达到演练目的。这些措施的制定和实施,确保了演练工作组织到位、保障有力、落到实处。

    坚持居安思危,紧贴实际制定演练计划。通过召开应急救援演练年度分析会,总结往年演练成果,根据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示、国内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形势、国家矿山救援队的发展方向、朝阳队服务区域矿山灾害事故的特点、应对季节性自然灾害和恶劣天气、水域、交通、有限空间作业、跨区域救援等方面展开讨论,综合全面、贴近实战、科学合理的制定灾害事故应急演练计划。演练结束后,及时进行评估总结,针对存在问题不足全面进行整改完善,保证了演练水平不断巩固、不断提升。

    紧盯重点时段,突出开展随机调度演练。在两节两会、汛期等时段和重大活动节点,多次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启动应急响应,突击检验全体指战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当日,朝阳队组织了一次闻警出动演练,备战指战员立即进入临战状态,迅速集结、快速出动到达制定地点,有效检验了“冬奥会”期间安保方案可靠性和队员机动性。2021年夏季,与消防救援、蓝天救护队等多次开展汛期水上救援演练,有力提升了队伍实战能力。

    加强技能培训,提高队员应急救援能力。按照计划对我市非煤矿山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详细排查井下各类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超前防范,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经常性开展矿山事故、水域救援、抗洪抢险等应急救援演练,全面提升队伍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准备、应急反应、抢险救护能力。加快推进队伍救援理念、救援职能、救援方式、救援力量、救援装备、救援机制转型升级,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尽快实现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