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级直属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朝阳支队高标准完成沈抚示范区“4.23”森林火灾救援任务
    时间:2022-04-23来源:应急局综合科点击:

    4月23日15时许,辽宁省沈抚示范区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高温、大风迅速蔓延到沈阳、铁岭境内,严重威胁当地森林资源安全。辽宁省森防指启动了辽宁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调派我市辽宁省级直属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朝阳支队前往救援。

    接到省森防指命令后,朝阳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闻令而动,迅速集结6辆森林消防水车、5辆运兵车、8辆装备运输车、5辆皮卡车、1辆炊事保障车,1架无人机,120名指战员、10名后勤保障人员,长途奔袭、连夜赶赴现场,积极参与火场处置工作。

    救援过程中中,朝阳支队全体指战员严格遵照省森防指的指挥及调遣,克服地形复杂、植被茂盛、陡坡峭壁等不利因素,采取“两翼对进、钳形夹击”战术,从火场南部方向打开突破口,对铁岭县横道河子镇百贯屯村、阿吉镇石砬子村三条火线通过高压水泵压制、风力灭火机作业等方式开展扑救。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至24日凌晨3时,明火被全部扑灭。为严防死灰复燃朝阳支队连夜作战,继续展开火场清理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指定区域的灭火任务,全体指战员于4月24日安全返回朝阳驻地

    此次森林火灾救援行动是朝阳支队组建以来,首次进行跨区域林火救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十六字训词,充分展现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朝阳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成效和应急队伍建设的成果。朝阳支队的反应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得到了省森防指的高度肯定,铁岭市委市政府特意对朝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真诚帮助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