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时刻-2022”辽宁省非煤矿山事故 应急救援演练在朝阳市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15来源:应急局综合科点击: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作为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一项重要活动,6月14日,“应急时刻-2022”辽宁省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朝阳市成功举办。

    本次演练由辽宁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办,辽宁省应急管理厅、朝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朝阳市应急管理局、朝阳县人民政府、朝阳万泰矿业有限公司协办。

    演练模拟朝阳市境内发生里氏6.0级地震,位于地震构造薄弱区的朝阳万泰矿业有限公司古山子铁矿三井受地震灾害影响,造成办公区房屋倒塌,通信、电力、道路中断;变压器短路引发附近山林火灾;井下巷道大面积垮落,大块矸石砸坏电缆着火引燃木垛,8名作业人员被困。接到企业报告后,省、市、县各级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最终将8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本次演练具有以下5个特点:一是演练内容新。首次实现抗震救灾和矿山事故救援相结合,各个环节衔接流畅,达到了预定目标和预期设想。二是参演队伍多。演练调动了国家矿山救援队朝阳、省级森林消防救援队、葫芦岛南票救援队、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朝阳蓝天救援队等队伍参与,涵盖了煤矿、非煤矿山、林草防火、消防救援、社会力量等各行业领域,是国家、省、市各类救援力量的一次大集结、大交流和大练兵。三是演练规模大。共调动救援队伍13支,车辆60余台,专业人员300余人;观摩演练人员100余人,企业人员200余人,是近年来矿山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演练。四是演练科目全。包括响应启动、井下救援、响应升级、地面救援、救援结束五个阶段,涵盖了接警出动、装备展示、指挥决策、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井下气体监测、井下破拆、医疗救护、井下灭火作战、综合保通、省级增援、地震监测、生命探测和房屋倒塌破拆、矿区山火扑救、舆情引导等十四个科目,实现了救援过程的全景展现。五是演练方式新。设立了朝阳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会场和朝阳万泰矿业有限公司分会场,利用4G网络传输和现场演练导播车、视频图传系统实现先期录制与现场实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演练,是对2018年机构改革后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成效的一次系统展现,也是对各类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对新时代突发事件处置水平提升的一次有效锻炼。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姜大鹏,朝阳市委常委、副市长老颜武及朝阳市7个县(市)区、23市直部门单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