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以责任落实为抓手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时间:2022-11-16来源:应急局综合科点击:

    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完善责任体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十五条硬性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根本,全面构筑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发了《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喀左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县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明确了各行业监管(主管)、行政审批等6大类别44个部门的职责,完善了安全生产“事前审查审批、事中监管执法、事后救援处置”的全过程、全链条责任体系。县政府与22个乡镇(街区)、22个行业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各级、各部门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落实。

    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层层排查隐患。以“做实做细、严抓严管”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为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做细”方面,由县安委办组织各行业部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定期汇总通报责任体系推进落实情况,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和跟踪督办,确保工作走细走深走实。“做实”方面,紧盯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风险隐患,全面摸清问题隐患底数,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限期整改、逐一销号。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排查问题隐患1704项,已整改1691项,约谈企业7家,停产整顿4家。

    进一步强化督查执法,严守安全底线。县安委办建立隐患清单制度、督办制度、周报制度,每周通报突出问题隐患,明确下步督查重点。组织各级安全生产执法力量全部下沉一线,集中开展执法行动,采取暗查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强大震慑力。年初以来,全县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568家/次,罚款90万元,保障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进一步强化应急保障,完善应急体系。一是加强重点培训。组织各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600余人,对“十五条硬措施”和新《安全生产法》进行重点培训讲解。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先后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等专题片。三是完善应急储备。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多个子预案,开展了综合应急演练和专项应急演练,筹措262万元建设物资储备库。四是加强资金保障。投入资金202万元,采购运兵车、灭火水枪、灭火弹等装备物资,组建训练了一支20余人的专业森林消防救援队伍;投入资金60万元,聘请专家对制造业、化工、非煤矿山等180家企业开展专业体检;投入资金160万元,建设消火栓、消防水鹤,购置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加强消防物联网建设,有力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