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个坚持”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时间:2022-12-01来源:应急局综合科点击: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连续下发通知,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进行调度部署,对企业参保情况进行推动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存在不足。针对国务院第八次和第九次大督查反馈的限制市场公平竞争行为情况,按照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我市安责险保险公司进入、变相制定独家代理、划分市场份额等行为进行彻查,坚决整治破坏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违规违纪违法操作等行为,坚决杜绝私自变通、制定“土政策”等情况。

    坚持目标导向,督促企业应保尽保。按照安全生产法及国家、省行业领域相关规定,对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军工民爆等行业企业参保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所有承保的保险机构进行调度,积极进行政策宣讲和工作指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相关行业企业员工全员参保,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坚持结果导向,提高各级工作效能。对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检查服务行为的情况进行在线监测,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积极支持生产经营单位、保险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建立协商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结合实际实施费率动态调整机制。将安责险纳入对县级政府和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督查和考核必要内容,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安责险发挥事前预防、事后赔偿等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