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15来源:应急局法规科点击:

    朝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

    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法用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重要问题,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进一步领导干部法治思想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课程。有力提升了应急管理系统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强化执法人员以及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以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为契机,积极开展新法宣贯,市安委会办公室共组织专题培训11场、740人次,针对法条、案例等分类施教,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企业职工的法律素养。三是通过学习培训全面推动“三个责任”落实落地。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工作,严格执法、以案释法,坚决推行持证上岗制度,推动落实了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二、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能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应急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及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八五”普法宣传的重中之重,纳入“八五”普法计划,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具体部署,确保普法宣传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4个1”执法模式,即每检查1家企业都同步做到“实施1次执法、开展1次宣讲、进行1次警示、组织1次考试”,将普法与日常监管执法相结合,与事故调查处理相结合,加强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全面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企业尊法守法意识,实现执法与普法并重、整改与提升并行,有力地推动了法律法规落实落地。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法治意识。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朝阳行”、安全生产“五进(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宣教活动,发放普法传单5万份、知识手册1.6万份,开展咨询服务70余次;发放法律法规学习读本、宣传手册2800册,扩大了社会面宣传和影响力。

        三、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

    1.全面实行权责清单管理,加强社会监督

    我局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部门法定职权,重新梳理编制《朝阳市应急管理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行政职责,明确设定依据、实施层级、办理程序等内容,并通过局网站、审批窗口等渠道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积极推进依法决策,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我局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程序,法制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做出行政执法决定,对重大执法决定均通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同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我局聘用2名法律顾问参与执法决定合法性的审核,进一步保证全局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三是我局印发了《朝阳市应急管理局清理现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本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及审查程序,审查责任落实到人,对限制、排除竞争行为的政策措施坚决做到“应清尽清、应废尽废”。

    3.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出台行政执法工作规则制定51条规定,明确了各执法科室职责,从执法计划、监督检查、立案、处罚、结案等各环节提出具体要求,监督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确保规范文明执法;二是印发《朝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合理确定自由裁量幅度,要求执法人员实施行政处罚时,规范正确适用自由裁量权,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确保执法处罚公平、公正、准确、合法;三是印发《朝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按计划开展检查,全年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6家,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334项;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规范文明执法;五是印发《朝阳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分类分级执法实施方案》明确市、县、乡三级管辖权限,确定1家企业对应1个层级的执法主体,实施分类分级执法后,市本级负责执法企业31家,各县(市)区局负责执法企业1183家,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六是积极开展全市应急系统2022年度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不断自我完善、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4.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坚持维护司法权威

    我局会同市公安、司法、检察院、法院对《辽宁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进行转发,同时通过网站、媒体等渠道进行大力宣传,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搭建了公正司法与依法行政互相促进的平台,对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解决。我局多次在局党委会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员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2022年我局被行政复议数量为0,行政诉讼败诉率为0。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聘请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对我局进行全体培训,提升全市应急干部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督促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二是积极推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改革,落实人员编制,尽快建成适应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需要的行政执法队伍;三是积极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全力打造法治政府。

      

                             朝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