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扎实推动非煤矿山企业机械化建设
    时间:2023-03-24来源:应急局综合科点击:

    为切实提升全市非煤矿山井下作业安全条件,市应急局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扎实推动我市非煤矿山企业机械化建设。

    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市应急局积极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学习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认真指导落实《金属非金属矿山新型适用安全技术及装备推广目录(第一批)》,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鼓励支持中小型非煤矿山加快推进凿岩、撬毛等机械化改造,并要求我市辖区内非煤矿山中央企业和国有重点企业率先开展建设。

    年初以来,市应急局率先在凌源日兴矿业有限公司推动机械化建设,依托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充分结合企业日常生产实际情况,指导该企业分两批次购入自动撬毛机4台,并全面投入到日常生产中。撬毛机的投入使用直接替代原有人工“敲帮问顶”作业方式,直接通过遥控撬毛机进行刷茬撬毛,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要求,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按照计划,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全市非煤矿山企业机械化建设步伐,从根本上减少一线作业人数,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发生。